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孝廉文化 / 天长孝廉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我家的“菜根经”
浏览次数:12027信息来源: 安徽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17-05-15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而我家念的是本“菜根”经。一本明代洪应明所著的《菜根谭》,汇集了中国古代贤人的处事哲学,也成了家父家母教育我的启蒙读物。儿时念诵不觉得多有感触,及至后来在外地念书,又步入工作岗位,才慢慢咂摸出那一句句经典背后的意味,才渐渐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

“得常咬菜根,即做百事成”

《菜根谭》书名的由来,据说是宋代儒者汪信民所说的:“得常咬菜根,即做百事成。”菜根,是摘菜时的丢弃之物。常嚼菜根,即是忍常人所不能忍,令自己像劲松韧竹,经得住各种磨砺。

在我刚刚步入大学校园时,父亲就嘱咐我,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在大学期间就入党。我深知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打听到的各路消息告诉我,这不仅在学业上要求严格,还要看各个方面的综合表现。此后的几年,我坚持每天不仅认真上课钻研专业知识,还积极组织学生活动,为全校师生服务。当快要坚持不住时,也会在傍晚打电话给母亲寻求安慰:“为什么同样是念大学,我一定要这么辛苦这么累呢?”母亲总是能体谅我的感受,虽然离得很远,但她也能用语言给予我温柔的力量:“你现在做的事,就是他人不能咽下的菜根,它酸涩,难嚼甚至带着泥土,但是,姑娘,只要你再坚持一点,这些经历都会是你今后宝贵的财富。”

果然,我的努力取得了回报,当我报考天长市公务员的时候,那些我在无数个图书馆的日夜里磨炼出的写作和思辨能力,我在无数次学生活动中锻炼出的临场应变能力,都为我在笔试和面试中赢得了评委的青睐。入职后,我又被推选为天长市司法局的代表参加了天长市辩论赛,取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正是那些曾经沤烂在身体里的“菜根”,成了最肥沃的土壤,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力量,去迎接职场中的一个又一个挑战。

“义侠交友,纯心做人”

初读《菜根谭》时,最喜欢的一句话便是“交友须带三分侠气,做人要存一点素心。”读起便觉得心胸开阔,豪情万丈。父亲本人就是对这句话的最好诠释。他是个热情好客的人,周围的街坊邻里时常也会找他聊天,家长里短,他倒也不厌烦,反而在家门口放上了小板凳,任他们唠一唠,凡有需要帮忙的,他也尽自己所能去帮一把,不求回报。在耳濡目染下,我也将这份热情带到工作当中。与同事们的相处过程中,我谨记着“侠气”和“素心”:于工作,我们是并肩同行,合作无间的伙伴;于私下,我们也是遇到困难时能互相帮助的朋友。

《菜根谭》是一个宝藏,我能不断地从中汲取营养;而我更为珍惜的,是我的父母在我的成长路上的默默陪伴和言传身教,这本我家的“菜根经”,我会一直一直地念下去。(杨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