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发布 / 镇村之窗
永丰镇:严把四关 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浏览次数:1496发布时间:2018-05-24

近年来,按照中央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永丰镇严把发展党员标准、程序、培训、痕迹四道“关口”,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严把标准关。年初科学制定发展党员年度计划,把政治觉悟、思想素质、工作能力、业务水平、群众公认等作为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的导向,实行党员推荐和群团组织推优,进一步拓宽推荐渠道,注重在村组干部、致富能手、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会员、农民工群体、工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的优秀分子中发展培养党员。同时,重点指导两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切实解决农村党员队伍后继乏人问题。

严把程序关。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对发展党员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程序都严格把关、严格审查,始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基本要求。严格执行发展党员预审制、备案制,坚持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预备党员预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重要节点支部必须召开支委会研究。镇组织部对每个关键环节进行严格审查把关,立行立改发现的问题,确保发展党员程序规范。

严把培训关。按照《细则》要求,对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严格培养教育,全面深入理解党的性质,领会党的纲领,学习党的纪律,端正入党动机,使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不仅形式上入党,更要思想上真正入党。特别是发展对象培训做到“三必须”,即发展对象必须集中培训;所有发展对象必须经过培训;培训必须严格管理,保证质量,并由镇党委发放结业证书。同时,镇组织部定期对党务工作者进行发展党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和各项要求,有效地增强了基层党务工作者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意识、规范意识。

严把痕迹关。规范建档归档工作,加强全程痕迹管理。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必须把《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张贴在党员活动室,《发展党员工作手册》放在案头,随时学习查阅。对发展党员全程记录提出更高要求,建立完整的发展党员工作档案,各党支部要把发展党员过程中形成的相关资料及会议记录复印件全部放入发展党员档案,切实做到记录详细、完整、真实,使发展党员过程经得起时间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