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发布 / 镇村之窗
仁和集镇:“三法”加强村级纪检委员管理工作
浏览次数:1851发布时间:2019-09-12

7月以来,仁和集镇纪委按上级纪委监委要求积极开展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结合实际探索村级纪检委员工作方法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作用,扎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健全机制,季度考核。8月份,镇纪委向11个村(社区)纪检委员和镇纪委委员征求意见,制定《仁和集镇村级纪检委员工作量化考核细则》,健全考核机制、例会机制、管理机制、三重一大事项报告机制、问题线索收集等工作制度,每月工作例会中集体研判讨论,量化考核内容。通过明确工作目标、压实责任,切实发挥村级纪检员监督作用。

加强学习,提升素质。镇纪委实行每月例会制度,例会组织纪检委员进行业务知识的培训和警示教育。以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为契机,结合“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带领纪检委员学习《整改追责不力 难免追查问责》典型案例,明确巡察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整治任务,纪检委员需担起监督职责,对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多提醒,力促财务、村务公开,对村其他两委成员多扯扯袖子,提高他们拒腐防变的能力。

明确职责,扎实履职。为进一步强化村级纪检委员的履职作用,每季度抽调部分村级纪检委员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实战切实提高了履职能力。采取村级信访责任制,通过参与信访件调查,有效提升了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职责;重点突出对村级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有效杜绝和避免村(社区)干部不按政策规定办事,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不廉洁行为,促进村(社区)干部依法依规、廉洁履职。

今年以来,镇纪委共组织召开村级纪检委员工作例会2次、以案示警警示教育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