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发布 / 镇村之窗
郑集镇:列出清单 推动村党组织两个责任落实
浏览次数:2415发布时间:2018-03-19

“将《一章两则三条例》纳入“三会一课”和党员电教常态化开展”“深化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运行”“开展廉政提醒月月谈”… …这是郑集镇党委为村党组织开出的“两个责任”清单,对如何落实村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委员监督责任、“两委”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具体化,倒逼基层党组织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促进基层党员干部勤政为民、廉洁履职。

制定清单,严明责任。村级党风廉政建设一直以来是党建短板,为不断增强村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意识,郑集镇根据近年来从严治党新要求新举措,结合巡察发现的问题,细化职责、明确任务,制定责任清单。党组织和书记责任清单涵盖组织领导、教育预防、配合执纪、检查督促、自律表率、服务群众等9类24项内容;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清单协助提醒、维护党纪、组织策划、报告等6方面。各项表述力求全面具体,注重实效,条目式划好“责任田”,确保党风廉政各项工作履责有依,督责有据,可查可看。

教育督查,尽职履责。推动村级主体履行职责,让“尽责必实”成为常态化,坚持以清单为指引,建立违纪通报制度、纪律学习制度、干部廉政教育制度。利用春训班、工作例会、三会一课加强党纪条规学习教育。严格督查考核机制,坚持月督查、季考核、年总评,年底安排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项述职,由党委主要负责人逐一点评,实行“末位约谈”。做到督责不间断,问责不手软,努力担当起监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