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孝廉文化 / 天长孝廉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家风是无言的教诲
浏览次数:13633信息来源: 安徽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18-05-31

“孩子,你长大后一定要‘忠孝做人,廉洁做事’”。爷爷说的话一直在我脑海里久久回荡……

古语有云,“永言孝思,孝思维则”,而今有颂,“清正在德,廉洁在志”。古往今来,孝廉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优良家风一直世代相传,“卧冰求鲤”、“悬鹅示众”传为佳话,“田世国捐肾救母”、“周总理廉洁勤政”更成为美谈。孝廉文化是华夏文明的一张“闪亮名片”,更是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恒久“助推器”。

田庄粮站,在名不见经传的天长一隅,曾有着一位平凡的老人,一生无私坚守,两袖清风,用生命诠释了孝廉的真实内涵。他就是我的爷爷,田庄粮站老站长胡仁亲。

上个世纪80年代,粮站是“好单位”,能在粮站上班,是当时的“肥差”。1985年爷爷担任田庄粮站站长时,那时粮食丰收是喜事,农民却高兴不起来,这是为啥?—“卖粮难”。因此,每年午秋两季粮食能够顺利地被粮站收购了,就像自己中了“头彩”。

有一年夏天的一个晚上,爷爷的外甥、我的表叔崇传山说很长时间没有看望舅舅了,带了一篮鸡蛋和几只鸡来串门。爷爷说什么也不愿意收下这些礼物,表叔一再坚持,爷爷怕伤了亲戚间的感情收下了。第二天,表叔到粮站卖粮,质检员发现粮食潮湿、有杂质,质检员知道他和我爷爷的关系,一时拿不定主意,问爷爷怎么办。爷爷斩钉截铁地说:“任他是谁,粮食质量不合格不能收。”当天晚上,爷爷亲自把表叔送的礼物还给了他。因为这件事,表叔很长一段时间对爷爷有意见。爷爷认为“我今天收了他的东西,明天就能收别人的,早晚要出事,我宁公而贫,不私而富”。

1991年,天长遭遇百年不遇的水灾,眼看大水就要漫进粮库,爷爷不顾身患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带头搬运沙袋跳进冰冷的水中排除险情。夜里12点多钟,员工刘存军的家属前来报告,说粮站家属区已漫水了。爷爷很严肃地说,个人事小,国家事大,粮库受到损失,我们就是在犯罪。这一夜,爷爷带领员工一直坚守到天明大水退去。粮食保住了,爷爷居住的家属区房子却全部泡在水中,员工看到自己家所有的物品都浸泡在水中时,一个个伤心的哭了。爷爷安慰大家说,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天大的困难都可以解决。说完,爷爷立马去亲戚家借来棉被食品等来给大家解决燃眉之急。 按照站里职工的话说:“胡站长当官不像官,他不搞特权、不谋私利,心里只有大家伙啊,跟着这样的领导干事,我们有的是劲”。

这就是我的爷爷,他,淡泊名利,勇于担当,清廉一生,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同时也为我们全家树立了孝廉榜样。

“羔羊跪乳尚知孝,乌鸦反哺孝亲颜”。清廉之人,必有重孝之心。在生活上,爷爷始终将孝视作百德之首。据父亲说,当他还在上学时,太奶奶上了年纪,一直卧病在床,而奶奶也体弱多病,爷爷既要照顾太奶奶又要照顾奶奶。太奶奶在床上一躺就是10年,而爷爷也就在病床前尽孝了10年,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一勺一勺地喂。太奶奶后来大小便失禁,床上、被子和衣服经常沾上大小便,又脏又臭,爷爷总是耐心地帮老人换洗衣被,擦洗身子。10年来,老人身上没有生过一点褥疮,在我们这个幸福的大家庭的照顾下,老人带着安详和满足走完了人生的96个春秋。

记得我年幼之时,爷爷答应过我们,健健康康的生活着,享受天伦之乐。可爷爷“言而无信”,最终还是离开了我们。那一天,无论是亲戚,还是老乡们,来到爷爷曾经的住处泣不成声,给我留下了无法抹去的痛苦回忆。

爷爷已经远去,虽然他没有给我们留下“万贯家财”,却给我们留下了一笔精神财富,“忠孝做人,廉洁做事”这种胡氏家风的做人之道弥足珍贵,足以让我们后人享用不尽。(天长市 胡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