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孝廉文化 / 千秋清风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你把我养大 我陪你变老
浏览次数:5304发布时间:2018-10-19

从呱呱落地到牙牙学语,从初入学堂到成家立业,时光流转三十余载,有些人有些事都已模糊远去,然而父母从老一辈那传承下来的家规、家训却深深烙印在我的生命里,历久而弥新。记忆的老照片一张张翻动,那些时光的片段串成岁月的点点滴滴,将我与过去连接起来,让往事一幕幕涌现......

七岁

秋日的午后总是那样的温暖。记忆中的我蹦蹦跳跳跟在母亲身后,来到一个卖梨的小摊前,只因母亲挑拣的时间久些,卖梨的老爷爷就恶语相向。小小的我气鼓鼓,趁他们不注意,偷偷拿了一只梨藏在身上,心想:让你欺负我妈妈!

刚走两步,我就后悔了。从小摊到家的距离不过几十米,我却觉得好漫长。路上我一声不吭,表面风平浪静,内心却备受煎熬。终于,羞耻心让我决定坦白。

刚回到家,我“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母亲急忙问我所为何事。了解缘由后,母亲拥抱安慰了我一番,便语重心长的说:“孩子,不管遇到何事,诚实守信是第一位的,妈妈知道你并不是真的想拿这只梨,是吗?”我点点头。母亲继续说:“知错就改才是一个好孩子的优秀品质,妈妈陪你把梨还给老爷爷,好吗?”

至今我还清楚记得,年幼的我跟在母亲身后走向卖梨的小摊,心里却如释重负。

十七岁

这一年国企改革,父亲下岗了,家里经济也随之困难起来。于是,父亲开始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但日子过的还是捉襟见肘。

依稀记得那年暑假的一天,父亲带我去市中心的书城。我一头扎进书的海洋,摸摸这本又看看那本,每本都爱不释手。

这时,在一旁的父亲似乎洞穿了我的心思,便跟售货员说:“这一系列丛书有多少本?全要了。”我又惊又喜的看着父亲,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父亲缓缓的说:“孔子的弟子颜回穷的每天只吃一箪饭,喝一瓢水,住很破的房子,但他还很开心,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呢?”

我摇摇头。父亲接着说:“那是因为颜回没有改变他好学的品格、读书的兴趣,他的精神世界富足呀!孩子,你一定要记得,穷莫失志,饭可以少吃一口,精神食粮不可缺。”

父亲的一席话如醍醐灌顶,让我激动不已。

二十七岁

这一年,我做了母亲,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时的我才真正懂得父母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我将目光回望自己的原生家庭,心中满满的感激。

我很感谢母亲没有把我的行为简单的定义为“偷”,也没有放任不管、听之任之,既保护了一个孩子幼小而敏感的心灵,又帮助她补偏救弊、知错就改,让她懂得什么是诚实,什么是担当。

我也很感谢父亲当年的“壮举”,他把身上所有的钱拿出来为我买书,教导我人穷志不可短,要勤学习、多读书,同时也挽救了差点跌入自卑漩涡中的我。

从父母身上,我学到了诚实、善良、勤劳、担当,这些需要作为桥梁和纽带的我继续传承下去。

同时,我审视反思自己,唯有深深的愧疚与自责。如今,我的女儿牵着我的手才可以安然入睡,可我有多久没有牵过父母的手?每天我会为女儿做丰富可口的营养餐,可我又有多久没有为父母做一顿热汤热饭?当我选择远嫁他乡时,我的父母在千里之外是何等的担心与不舍?

许久,我没有好好看看父母日渐布满皱纹的脸;许久,我没有好好拥抱我的父母,许久......

至亲之情不该是看着彼此的背影渐行渐远,而是你需要我时,我就在这里。

父母在身边,人生尚有来处;双亲不在身边,人生只剩归途。

趁一切还来得及,趁一切为时未晚,你们把我养大,让我陪你们变老。(天长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 王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