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发布 / 镇村之窗
仁和集镇:“工作清单”推动村级纪检委员责任落实
浏览次数:3233发布时间:2019-11-28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探索基层监督制约的新形式,仁和集镇推进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履行村级纪律监督“前哨尖兵”作用,结合市纪委工作精神和镇党委、政府当前工作重点,制定村级纪检委员工作清单,列明12条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工作清单”指导村级纪检委员开展日常工作,明确工作目标,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的工作参与度,强化村级纪检委员责任落实。

明确重点,监督“小微”权力。清单明细从制度出发,制定工作例会制度、学习培训制度、激励保障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四项制度,为纪检委员高效履职提供制度保障。明确村级纪检委员加强对村(社区)“三重一大”具体事项的监督检查,各村纪检委员每月除向镇纪委报告本村工程建设、土地承包处置等重大事项外,对群众信访等问题实行动态报告,协调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清单进一步完善了基层纪检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有力推动了基层作风转变。

考核激励,督促履职尽责。根据实际情况,将村级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清单化”,职责清晰,任务明确,把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情况纳入年终积分制检查考核,引导村级纪检委员进入角色、履责、尽职;明确岗位津贴,对能力强、素质高、工作突出作为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重点培养。

日常检查,增强纪律意识。通过将村级纪检委员职责逐条量化,有利于镇纪检监察部门对其进行监督检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早提醒早治疗。通过账务票据核查,规范资金使用,避免“白条”现象;通过参加村“两委”会议及时提醒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廉政风险点,履行职责;通过党员活动日、村务公开栏、廉政长廊等形式推进村(社区)廉政文化宣传、移风易俗;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执行村(社区)党组织决定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对党员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工作清单化,简单有效,通过明确工作任务,将监督延伸到基层,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打通纪检监察的“最后一公里”,全面发挥监督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