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第四纪检监察协作区:构建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新模式 助力协作区建设提质增效
浏览次数:4008信息来源: 郑集镇发布时间:2023-03-01

近日,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协作区主任宋晓燕到郑集镇指导召开村级纪检委员例会,该镇纪委工作人员、7个村(社区)纪检委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操作员参会。

会议传达了中国共产党天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五届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让各村纪检委员知晓市纪委年度工作任务和要求,结合村情实际明确工作方向。通过集中学习《天长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活动常态化实施意见》,对加强廉政警示教育进行细化,要求每月组织学习镇纪委印发的警示教育简报,积极向村两委传达通报典型案例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宣传员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拓宽廉政警示教育渠道,适时开展纪法教育和家风家教等廉洁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针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会议通报了市纪委下发的运行情况简报和七个村(社区)公开公示情况,逐一点评各村(社区)存在问题,并就下一步镇、村(社区)纪委工作人员干什么、怎么干、干出彩开展交流研讨。通过共议工作举措,优化信息收集、人员分工、时间节点安排等工作方法,认识了不足也收获了经验。

自第四纪检监察协作区成立以来,协作区成员单位每周轮流制定工作计划,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协作区资料整理、自身建设四个方面加强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构建“协作区+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全方位全覆盖的联动监督网络。通过例会以会代训,指导记录村级廉情月报,提高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参加监督检查以干代训,抽调村纪检委员采取组团式、交互式的方法,参与协作区开展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作风检查等工作,在实践中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末梢作用,切实打通纪检监察“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