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聚焦 / 队伍建设
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以“三轮驱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浏览次数:3531信息来源: 新街镇发布时间:2023-07-07

为了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今年以来,天长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围绕“三轮驱动”新格局,将协作区工作机制贯穿到镇村巡察整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之中,抓好村级财务与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两个重大风险点,强化监督,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推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探索监督载体,把问题查出来。为进一步明确监督方向,提升监督质效,协作区在坚持交叉互查常态化的同时,紧盯巡察反馈问题,针对性开展监督检查。在天长市委巡察村(社区)党组织问题反馈后,协作区集中开会“晒”问题、分析研判“找”特点,对风险点较高的村级财务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将村级财务督查列为每次必查内容,并要求在2023年底实现所辖4个镇40个村(社区)的村级财务督查工作全覆盖。

创新监督方式,把权力“晒”出来。协作区从“小”处着眼、从“微”处着手,结合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细化村级事项公开公示细则,每月对公示信息组织线上交叉互查,定期对平台投诉件进行分析研判,对反映的典型性、有苗头性的问题全程跟踪办理情况,推动平台投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今年上半年,共围绕村级财务及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开展专题监督检查13次,发现问题31个,其中涉及村级财务问题23个,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跟进群众投诉件办理3件,群众评价满意率100%。

强化跟踪督办,把线索处置好。为了提高线索处置质效,协作区开展线索攻坚,从线索分类管理、及时规范处置、全程跟踪督办三个方面处置问题线索。按照问题来源建立线索台账,确保对线索处置情况清晰明了。每周五召开问题线索“会诊会”,对乡镇提交的问题线索集中分析研判,统筹调配力量对线索进行处置,及时跟踪办理进度,及时督促指导,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建设协作区就是要‘攥指成拳’,整合力量,提供平台,让乡镇纪委底气更足、胆气更壮,履职更加积极有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贯通监督力量、优化监督方式、细化监督举措,以有力有效监督执纪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该协作区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