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孝廉文化 / 千秋清风
【纪检人·书香】耕读传家躬行久 读书继世雅韵长
浏览次数:5251发布时间:2017-05-23

国人重家,中国人自古对家的概念十分看重。而家风,更是我国历史上众多志士仁人的立家之基、传家之本。

我的家庭虽不是书香世家,但从祖父母一辈起,就将营造书香家庭作为全家人的追求,几十年来,更是形成了“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家风。

我的祖父母都是教师,读书是他们终身的爱好。许是经历过文革的动乱,他们更加享受平凡生活中读书的乐趣。饭后一小时是老人固定的读书时间,一份报纸,一本小说,读书如同吃饭,成为了老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甚至,比吃饭更重要。“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书”,正是两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常挂在嘴边的话。

爱读书的家风自然是影响了我的父母。

77年国家恢复高考,母亲一举考上了师范院校,因为“考试的内容大多是平常读书看过的”。在外求学期间,每逢放假,别的女同学带回家的都是衣饰或零食,母亲的行李箱却塞满了书。她常说,爱读书的人,谈吐清新而适宜,举止稳重而端庄,思想活跃而深刻,因此,平凡而不凡。

父亲读书是为了消遣,所以看的书很杂,既有深刻的《鲁迅全集》,也有文艺的《追忆似水流年》;既有理论类的《社会心理学》,也有实践类的《机关公文写作》;甚至还有普希金的诗歌和金庸的小说,都整齐的存于书柜一隅。父亲爱读书,也爱藏书。新华书店、凤凰书城,父亲是那里的常客,逢进必不空手而出。尤爱的是旧书摊和书报亭,前者“多去几次,总能淘到好书”后者“有烟有酒还有书,是打发时间的好去处”,不过“烟酒都是孤朋狗友,图书才是良师益友”。家里的三个大书柜,母亲占了半个,父亲占了一个半。

剩下一个书柜自然是我的。从小父母就为我设置了书房,打造了书柜,让我能自由阅读喜欢的书。十余年的积累,我的书柜已经放满了藏书,摆放不下的,我就推荐给同样爱好读书的亲友借阅。我总觉得,好书如同美食,经历分享才更有滋味。

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我还享受到了网络时代便捷,学会了利用手机和电脑阅览电子书籍。我把阅读电子书的方法教给了父母,于是,他们也赶上了时代潮流,阅读到了心仪已久却在书店购买不到书籍。

我们一家三代人,阅读的书籍各有不同,相同的,是爱读书的风尚。我们的阅读方法随着时代进步,爱读书的家风也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加浓厚。

耕读传家躬行久,读书继世雅韵长。读书是血脉的传承,我相信,我们家爱读书的好家风一定会继续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