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省纪委网站】天长:剑指“加油卡” 严查“蝇贪人”
浏览次数:9688发布时间:2017-10-23

 

“我意识到自己私自使用公车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套取现金的行为违反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都是我心存侥幸,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纪汉田在接受组织调查时说道。2016年3月天长市公车改革后,天长市民政局公车停用,与该车配套的加油卡内尚有790.08元余额未使用。该局驾驶员纪汉田私自将该车加油卡扣留,先后三次带亲戚卢某某到加油站,用公车加油卡为卢某某私家车共加油790.08元,事后收取卢某某现金791元。纪汉田身为中共党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5月以来,天长市纪委针对公务用车加油卡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共检查单位25个,抽查公务用车67台次。通过此次专项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公车加油卡使用存在节假日期间大额加油、多次出现小额加油等疑似违规问题23个。

在违规问题的处理上,为防止处理尺度不一,天长市纪委研究统一处理意见,对查实违规使用公车加油卡问题,根据违规次数、金额,相应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党政纪处分、辞退等处理。同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共查实违规使用公车加油卡问题55个,41名公车驾驶员和14名相关责任人被查处,党政纪处分12人、诫勉谈话人26人、通报批评55人、辞退1人,收缴违纪款4.1613万元。19名分管负责人因履责监督不力被问责,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天长市建立健全公车加油卡管理制度,要求各地各单位通过实行车卡分离管理、定期公示加油情况等方式,堵塞“乱加油”现象的发生。天长市城管执法局另辟蹊径,给公车“刷脸”加油,创新公车管理模式,自2017年3月1日起,将本单位所有公车的外观及牌照统一拍照,照片统一交定点加油站存档,驾驶员加油时只要将公车开往定点加油站拍照“刷脸”,与定点加油站存档照片一致即可加油。加油完成后,驾驶员和加油站工作人员共同在加油清单上签字,每月月底加油站工作人员凭双方签字的清单到局财务室统一核算结账,有效杜绝了公车加油中的“猫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