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发布 / 镇村之窗
秦栏镇:将“村官”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浏览次数:1530发布时间:2018-03-13

近年来,秦栏镇探索建立“两单一图两卡三提醒”的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解决了权责不清、程序不严、执行失范、监督薄弱等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两单”即权力事项清单和主体责任清单。秦栏镇共梳理村级权力事项6类26项,同时规定在村级资产处置、重大建设工程、救助救灾申请审批、各类惠农补贴等重大事项实施中都要实行“四议三公开”的集体审议决策制度。为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向村级延伸,共列出村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清单8项、村委会主任责任清单5项、村监委会主任责任清单8项,明确了村干部在村级事务管理中的权力界限、决策程序、办事流程和办结时限。

“一图”指村级权力运行流程图。大到招标管理、财务开支、集体资产处置、宅基地审批,小到户籍迁移、低保户申请等事项,都以图表形式上墙公示,精简操作环节,规范流程步骤,确保群众能看懂、好办事、会监督,防止村干部“暗箱操作”。

“两卡”是廉政风险提醒卡和权力清单明白卡,规定重大事项实施前,对村干部进行廉政风险提醒谈话,避免其违规操作;印制发放“明白卡”,为群众办事查询所需资料和程序提供便利。

“三提醒”针对一些村党组织主体责任靠得不实、少数村干部对责任清单不重视等问题,通过“三提醒”让“红脸出汗”常态化。以镇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监委会主任为重点对象,通过事前普遍提醒谈话、事中专项提醒谈话、事后纠错提醒谈话,倒逼责任落实,为“小微权力”戴上“紧箍”,让村干部不敢、不能“任性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