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孝廉文化 / 千秋清风
【纪检人·手记】一个信访件引发的感悟
浏览次数:5432发布时间:2018-04-27

“你好,是天长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吗?我是天长市纪委信访室,有一个领导批示的关于市公管局的信访件请你们过来对接一下。”该件是天长市党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机构派驻全覆盖会议召开不久后,负责综合监督的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收到的第一件关于被监督单位的信访件,随即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了初步核实工作,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规予以了结。

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一员,虽然该信访件在推进纪检监察机构派驻全覆盖工作中只是一个普通的信访件,但在办结此信访件过程中,对新形势下的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感悟。

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在党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机构派驻实现全覆盖后,作为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不仅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还要履行即将颁布实施监察法赋予的监督调查处置职权,从监察体制深化改革对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责定位而言,派驻机构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了;从监督的范围而言,涉及的单位更多,面更广了。比如我所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前仅负责监督市司法局,改革后,市民政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也列入监督范围。而且被监督三家单位业务也不尽相同,监督的重点也不同,市司法局监督的重点是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社区矫正大队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市民政局的监督重点是低保的发放、救助资金的发放;而对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监督重点则是对招投标的监管,涉及领域非常宽泛。

标准更高、要求更严。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国家监察体制全面改革的新任务,面对纪法衔接、执纪执法贯通的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在增强专业能力上下功夫,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强化纪法贯通的同时,还要学习专研好所监督领域的相关专业知识,以确保监督的精准性、科学性。在处置上述信访件时,因反映的是市公管局在招投标过程设置投标门槛等问题,作为初核人,要核实清楚有关问题,首先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熟悉招投标相关流程,然后围绕反映的问题,对照涉及领域的专业知识,才能正确判断招标文件中设置的门槛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形势下对纪检监察部门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要求更高,标准更严,作为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将不畏艰难、奋发有为,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职责定位,回归主责主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朱家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