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中共天长市冶山镇汴桥村党支部关于十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12448发布时间:2018-05-21

 

2017年10月31日至2017年11月6日,十四届天长市委第三轮专项巡察组对我党支部进行了专项巡察,并于2018年1月15日就巡察情况进行了集中反馈,提交的反馈报告共涉及基层党组织建设、村级小微权力等5个方面21个问题。冶山镇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镇纪委指导我村党支部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专题研究,明确专人负责,要求逐条列出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期限。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成立整改落实领导小组

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我村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书记任组长,主任担任副组长,其它”两委”成员和后备干部为成员的汴桥村落实市委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二、制定方案,责任到人

接到巡察组反馈整改意见后,第一时间召开村“两委”会议对巡察报告反馈的问题进行逐条分析,列出问题清单共计42条,对每条问题逐一落实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间,并制定出《冶山镇汴桥村党支部落实市委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由党建文书建立问题整改情况台账和统计表,各责任人对照清单,逐条落实,逐一销号。并先后召开3次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结合“三会一课”多次将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在党员中进行宣传和落实。

、建章立制,保持长效

根据巡察意见反馈的问题,我村“两委”对问题进行分类,对于共性的问题,结合镇相关制度要求,我村将形成从“三资”管理到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一整套制度,以便于更好的指导村“两委”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为民服务的意识,强化内部管理,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对于有违规操作的工作立即着手整改,其中8条已立行立改到位。

四、具体落实措施

(一)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整改情况

1、重大事项议事制度不健全

(1)村级重大工程建设事项未履行报告手续,存在未经集体讨论实施,后期补会议记录情况。

按照镇“四议两公开”工作流程要求,我村“两委”专门召开会议,集体学习工作流程,对2014-2017年重大工程进行梳理,结合反馈意见对不规范处进行自查自纠,今后将严格把关杜绝相关问题再次发生。

(2)2013-2016年村两委会议记录无固定记录本,存在使用便签记录情况。

对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2017年起我支部已使用镇组织部统一印发的会议记录本记录,结合“三会一课”要求,按时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并分别记录在册,2018年将进一步完善相关记录要求。

2、“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

(3)存在党小组会议开展不正常、会议记录混乱情况。

对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工作要求,1月22日组织召开党小组长会议,传达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支部的工作要求,要求党小组长要承担起责任,主动作为,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从2018年1月开始村党支部将开展督查。

(4)党支部会议记录本无目录,存在以“两委”会代替支委会,村民代表会代替党员大会情况。

巡察反馈后第一时间对党建文书进行培训,支委会、村委会会议记录分别记录,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分别记录。并要求从2018年起所有会议记录需及时更新目录,便于查询。

(5)2016年民主评议党员未见材料。

按照镇党委要求,已于2018年2月8日召开了2017年度的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今后将一如既往根据上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3、党员教育流于形式

(6)政治理论学习浮于表面,党员教育形式单一。

2017年以来,组织村“两委”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大家将学习内容和体会记录在专门的学习本上。建立“汴桥村党员微信群”,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7)台账记录不完整、资料收集不齐备,缺乏系统性。

从2018年起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补缺补差,严格按照六大载体要求规范好相关材料。2017年已对党员基本信息进行摸排,建立党员信息库,并完善2018年党员和党组织公开承诺书和其他相关信息的填写。

(8)2017年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来,党员教育未见痕迹,部分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不正常,主动参与村级事务较少。

2018年1月对全村党员信息进一步摸排,了解党员的结构以及分布情况,重点关注在外流动党员,对于长期在外的党员劝其尽快转出党员关系,按规定程序对“三不”党员进行处理,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

4、少数干部工作作风漂浮

(9)入户走访少,联系群众不够密切,缺乏主动作为精神。

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要求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并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设置意见箱,接受群众的监督;2018年3月1日再次召开“两委”会梳理各岗位职责和分工表,并公布在党务公开栏中。

(10)上班考勤不实,签到簿形同虚设。

从2018年3月实行指纹考勤,并制定出《汴桥村村干部考勤制度》和周末假期值班表,对每月考勤进行公示。

(11)工作纪律执行不严,存在为解决矛盾纠纷,违规为当事人办理低保户现象。

我村“两委”一贯重视低保办理审核关,应保尽保,应退尽退。2017年10月调整时新增低保5户8人,退出低保10户10人。

5、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

(12)部分人员入党积极分子间隔时间不满一年被确定为发展对象。

巡察组反馈后,第一时间梳理2013年至今发展党员材料,发现存在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自2018年开始,我村发展党员将严格按照流程操作,坚持预审制、公示制和票决制,绝不会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6、村党组织引领经济发展能力不强

(13)村级集体经济固定收入来源较少、缺乏稳定收入来源。

2017年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0960元,在2017年2月我村积极争取发改委移民工程项目,因土地问题暂开不了工,现镇相关部门正积极进行申请审批,有望今年完成13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建成后将对外进行厂房租赁,预计年增加集体经济6万元左右。

7、少数村干部带头违反上级政策

(14)部分村干部亲人去世未进行火化,给殡改带来负面影响。

2013年以来共有2名村干部直系亲属去世偷埋土葬,在第一时间受到了镇纪委的纪律处分和通报批评。我村已将此作为反面教材,教育党员干部家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15)发放殡改补助工作中,执行标准不一。

围绕《冶山镇殡改改革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我村制定了《汴桥村殡改工作实施方案》。

(二)村级小微权力行使方面

8、备用金监管缺失

(16)无备用金账户,集体资金与私人存折资金混用。

经和镇三资办沟通,给予答复是目前不允许给村单独设立账户,已和市财政局反映,暂未有答复。目前在没有解决独立开户的情况下我村严格执行财务收支两条线,收入及时入账,支出凭票支取。

(17)大额资金长期滞留个人账户,利息未计入村集体经济收入。

经查:汴桥村民组和陆庄村民组因宿扬高速拆迁征地土地面积差异纠纷导致补偿款未分发到位,滞留在个人账户,产生利息共计1500元,已在2018年1月26日存入镇“三资”账户。

9、村级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不规范

(18)原关塘村办公室未经招标即对外出租。

2014年汴桥村为了盘活闲置资产,和天长市巨龙车船涂料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原关塘村办公室,合同有限期8年(2014-2021),合同期满将严格按照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规范进行招租。

(19)村自来水厂无偿交他人管理经营,并承担大额维修费用。2016年12.28从三资账户支出维修设备费用12973.5元。

村自来水厂由原汴桥村委会于1997年举全村之力,每户集资700元(计210户)投资兴建而成,覆盖14个村民组,兴建之时标准低、用户少,且自然庄台分散,供水半径过长,造成跑、冒、漏现象较为突出。原管理人员陶某某辞职不干,水厂电费无法上交,新一届村“两委”成立后经请示镇党委、政府批准,本着社会稳定大局和满足群众用水需要,由村委会补交前期所欠电费后移交给范学均,由其负责管理和运转,自负盈亏,机械设备维修费用由村负责,保证群众正常供水需求。为彻底解决村长期负担,村“两委”已经多次与镇自来水厂接洽,建议由镇自来水厂并购管理。前期翁庄已有50户在2018年2月22日改造完成,余下用户有望在2018年改造完成。

10、村级集体资产监管失控

(20)2015年购买嘉陵110摩托车1台用于秸秆禁烧宣传,但实际归个人长期使用。

前期因工作需要,使用摩托车较多,但并非归个人长期单独使用。目前摩托车放置在村部内,今后此车仅限本村宣传用。

11、大额物品未公开采购

(21)2015年购买美的空调,未经集体会议研究和公开询价。

票据显示2015年购买美的空调主要是用于汴桥村部办公用,实际使用时间为2014年4月20日(当时尚未建立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制度细则),当时与销售商约定分期付款,且是询价3个商家后最后确定性价比最惠家采购,但是没有形成书面的竞价单和会议记录。现对照小微权力程序要求,今后将严格履行“两委”研究、报告包村干部同意、三名村民代表询价、竞价并公示结果、签订合同、村务公开、建立档案、提交招标中心监管等小微权力制度流程。

(22)2016年购买电脑三台,未经集体会议研究和公开询价。

2016年购买的电脑用于服务大厅办公用,有询价、竞价过程但没有书面材料和会议记录。今后将严格履行“两委”研究、报告包村干部同意、三名村民代表询价、竞价并公示结果、签订合同、村务公开、建立档案、提交招标中心监管等小微权力制度流程。

12、三务公开程序不规范

(23)未经村两委和监委会研究、未审批就直接公开“三务”,且“三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

从2018年第一季度起严格执行《汴桥村“三务”公开制度》,对“三务”实行先审批后公开,并由村民监督委员会进行监督。

13、“白条”现象依然存在

(24)2017年1月支付他人树木款25760,无票据和明细

在巡察组帮助查处此问题后我村立即要求出售商开具树木款发票,已于2017年11月7日补齐发票交镇“三资办”入账。

(25)2017年2月支付东兵马组砂石路维修补助款1000元,收据入账。

已与镇“三资办”沟通,2018年结合镇白条清理工作进一步整改。

(26)2017年8月补贴他人火化款1000元,收据入账。

今后严格执行三资管理财务制度要求,不能入账的绝不入账。

14、村级工程管理混乱

(27)工程违规发包给个人,村级自建工程绝大部分直接发包给个人。

经查:2013年村级自建工程徐尖站U型槽建设长210米加附属项目造价69100元,此项目经询价、竞价后确定给村民费仙洞承建,并签订了合同。因当时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尚未实行,故程序履行不规范。近期集中组织村“两委”学习了《招投标法》、《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今后将严格执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

(28)分解工程,规避招标,汴桥村村部附属工程164169元被拆分工程,工程没有询价记录、预决算和验收表。

经查:2014年活动广场建设,该项目为一事一议工程,由镇财政所统一招标程序,经确定天佳公司为中标对象,天佳公司委托关塘社区张太昌来承建,双方签订协议。后期村文化广场附属工程、厕所及其他建设也经多方询价采取最低价中标的方式由张太昌承建,并签订协议,按照协议规定在2015年2月10日支付工程款164169元。在今后的招标过程中将杜绝以上附属工程非招标方式进行的情况发生。

(29)工程建设监管缺失,2016年12月33号凭证支付徐尖和施庄两站清沟用工10500元,附件机械用工70小时无监督人员签字确认

经查:徐尖站和施庄站在夏天提水前清理沟渠障碍,动用挖机作业,操作时进行监督操作,但未签字,今后进一步将工程作业也纳入监督范围内,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30)工程付款未进行验收,2017年6月12日票据上文化墙工程17205元,没有按照协议规定,付款时没有提交验收材料。

经查:情况属实,今后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执行。

15、违规套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

(31)2013年12月23日申报一事一议徐尖站U型槽,政府拨付补助8.894万元,工程实际支付6.91万元,申报内容与实际工程量不符。

经查:2011年汴桥村徐尖站出水U型槽,因受损严重,经村“两委”研究由村先垫付资金后再申请一事一议奖补,对前一段长110米,宽1米,两旁高0.8米的U型槽进行建设,于9月份进行施工造价为110米*280元/米=30800元;该项目于2013年2月取得上级批准对剩余210米进行再建设,加上附属建设再次投资69100元,该项目一期和二期合计投资99900元,经一事一议申请获得奖补资金88940元,村实际垫支10960元,不存在违规套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的情况。

(三)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16、落实扶贫政策走样

(32)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审核把关严重失职,个别人员家住自建楼房,子女市区有商品房

经查: 2017年危房改造时我村没有全面掌握该户实际情况,工作失误,造成了此问题发生,2018年3月26日将4000元危房改造款退还到镇账户。2018年起我村将对危房改造等扶助工程进一步严格把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方面

17、违规发放津补贴

(33)村干部年终发放党员慰问金,2013-2016每人每名党员发放慰问金100元,合计2100元

巡察反馈后,已于2018年1月26日将村干部违规发放津补贴全数退回镇“三资”账户,今后将严格遵守上级有关政策,坚决不违规发放津补贴。

(34)发放党员会议补贴,2013-2014直接以补助形式发放会议补贴。2015-2016年以慰问党员变相给党员发放会议补贴。

巡察反馈后,在村各类会议上强调纪律要求,加大宣传,禁止党员大会、党内会议发放会议补贴。自2017年再无发放任何会议补贴。

(35)超标准发放工作补贴,2016年发放村干部宿扬高速工作经费13800元,多发5350元工作补贴。

2017年10月,已按照镇纪委《整改通知书》要求,将5350元退还到镇三资账户。

18、违反村级“零招待”制度

(36)2013年汴桥村共支出招待费30746元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后,我村在2013年主观上没有引起高度重视,自2014年起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014年以来我村已实现“零招待”。

19、村干个人租车现象突出

(37)2016年村用车费用7665元,其中计生用车4110元,村干部个人租车3555元。

从2018年1月开始汴桥村用车规定:计生用车将按照月报销制度,列出清单,月结月清,其他用车严格按照个人具体事务先申请后用车。

(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方面

20、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不到位

(38)2013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未见痕迹

巡察反馈后,书记牵头制定党风廉政学习计划,从2018年第一季度开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3月16日结合镇开展村“两委”届期考核,邀请镇纪委书记对全体参会人员进行廉政宣讲;3月19日召开“两委”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做到早打招呼、早提醒。

(39)2017年“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以来,未实际召开过相关会议,相关材料为“闭门造车”

以沟通代会方式,通过平时“两委”之间沟通“陈、杨、周”的案件,加上各大网络也在纷纷传播;党建文书通过“党员交流群”进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学习和宣传教育;结合“讲重作”警示教育要求,“两委”成员书写心得体会,但会议没有正式召开。从2018年起按照上级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

21、村务监督缺失

(40)村务监督委员会形同虚设,无会议记录,监督委员会人员3人中,1人长期在外,1人不知自己监委会成员。

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2018年3月20日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会议,会上重申了村监委相关职责和工作制度。

(41)监委会成员补助标准不同,监委会主任3000元,其他人员无补助。

将进一步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化。

(42)对村民小组财务监管缺失,郑庄组2013收入高达2859772元,村两委对其相关支出没有审核把关,并财务账目由村民组长个人保管,风险较大。

巡察反馈后,我村已于2018年2月5日召开部分集体有收入的村民组组长会议,明确要求村民组财务一律由村统一管理,截止3月5日郑庄一队、金庄、吴庄已将账目整理出来交于文书处。今后不会再出现类似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0-2383660,邮政地址:冶山镇汴桥村党支部。

 

 

 

(中共天长市冶山镇汴桥村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