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中共天长市郑集镇向阳社区党总支关于十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6903发布时间:2018-05-2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21日至27日,市委专项巡察组对郑集镇向阳社区党总支进行了巡察,1月15日市委专项巡察组向郑集镇向阳社区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迅速动员部署,从严压紧责任

向阳社区党总支对市委专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坚持把抓好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坚决有力的工作举措,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向阳社区召开4次会议,就整改工作逐项定人具体落实。对每条反馈意见,逐字逐句、精读细研,分解巡察反馈的21个问题,梳理整改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每项任务镇党委安排一名分管领导牵头抓总,部门和社区明确相关责任人具体落实,镇村形成合力,立行立改,边整边改,切实使整改工作有进度、有力度、有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落实

(一)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并组织党小组长学习,对8名党小组长进行约谈,强化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每月开展一次党小组活动,并全程记录。组织总支、支部委员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三会一课”制度进行再学习,理清党总支与党支部关系,明晰总支和支部各自职能,充分认识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作用,严格执行每月1次支委会、每季度一次支部大会和按时上党课制度,并规范记录会议内容。

2、关于“三务公开”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对上级出台的涉及“三务公开”文件进行梳理,组织“两委”成员认真学习省委组织部、民政厅、农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镇党委[2016]8号《关于进一步推行“四议两公开”和党员议事会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公开时间、内容、程序,分别安排组织委员作为党务公开,文书作为村务、财务公开具体责任人,吃透弄通业务,相互协调配合。每期村务公开由村委会列出公开清单和内容,提交监督委员会把关签字,经村“两委”会研究后及时公开。

3、关于发放党员务工补助问题。

整改情况:该项补助自2017年3月已停止发放。2018年2月4日,社区召开全体党员会议,会上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让全体党员明白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是他们的义务,在会议上重申党员参加任何活动不发放补贴,目前通过积极整改,已退回补助1830元。

(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行使方面

4、关于村级事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文印、公益宣传业务按照“小微权力清单”中服务采购程序,经监督委员会分项询价后,确定承包方。

5、关于集体资产处置未公开招标问题。

整改情况:社区“两委”认真学习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按照《天长市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处置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试行办法》规定,于2018年2月对5间门面房出租进行了整体公开招标。同时对辖区内的集体资产进行一次全面核实,措清底数,登记造册,掌握发包租赁到期时间,列出时间表,今后对所有发包到期集体资的承包、租赁、转让一律按照《天长市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处置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试行办法》规定进行处置。

6、关于市场管理费承包给个人收取问题。

整改情况:2008年,集镇创建环卫工作由向阳社区代为管理,资金由政府全额拨付,协议由社区和承包人签订,工人工资在管理费中列支。2016年起,集镇环卫工作收归政府统一管理。

7、关于物资采购未公开招标询价问题。

整改情况:社区成立了物资采购小组,吸收3名以上村民代表参加。目前,3万元以下采购按照公开询价和竞价方式进行;3万元以上按程序进行公开招标,所有物资采购严格按照“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执行,规范手续,并做好村务公开。

8、关于备用金较大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好“三资”管理制度,对日常开支的备用金原则上每次领用不突破3000元,所有会计业务发生后及时报账。

9、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社区“两委”举一反三,对每笔支出票据书记认真审核,主任认真审批,把关扎口。目前所有支出严格执行“小微权力清单”和《天长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规范手续,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

(三)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10、关于低保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对现有低保户进行一次再核实,经核实,共有6户不符合低保条件。经思想教育,已有3户已主动申请退出,另有3户将按照相关程序予以取消低保资格,预计于6月底前完成。目前低保户评定严格执行居民组初评,社区审核公示,居民代表评议公示等程序,严把审核关。

11、关于危房改造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对现在危房改造户进行再一次核实。经核实,所涉户确实符合“农村危房改造其他贫困户”认定标准,可以保留危房改造户资格。社区在今后工作中,将严格对照相关工作程序,吃透把握政策,及时与主管部门请示,做到按章办事,确保惠民政策规范执行。

(四)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方面

12、关于无依据发放津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及时召开“两委“会议,决定自2018年1月停发所有津补贴。对发放依据不足的津补贴予以清退。

13、关于虚假列支办公用品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对该笔支出不合理部分由经办人员退交“三资”账户。社区将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规定,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方面

14、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摆在突出位置,列入“两委”会议日程。明确总支书记负总责要求,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具体实施,进一步厘清主体责任清单、“一岗双责”清单对照落实。将党纪条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和警示教育融入到“三会一课”、党员电教等工作常态化开展。认真实施“廉政提醒月月谈”工作,按要求召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抓好作风建设,积极配合上级纪委开展相关专项检查和督查工作。

15、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形同虚设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安徽省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若干规定(试行)》等文件要求,已终止不符合条件的监督委员会委员资格,不再参与监督委员会工作,在今年村“两委“换届时,将严格程序选举生产新一届监督委员会。组织村“两委”成员和监督委员会成员,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规定,提高思想认识,把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作为对村务进行民主监督的机构来运行。建立工作台账,发放误工补贴,每月召开一次监督委员会工作例会,村务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等监督事项已常态化开展。

16、关于村干参与向阳社区当家塘工程建设问题。

整改情况:所涉村干家中有工程设备和作业人员,社区当家塘均由所属村民组群众商议后,与其联系施工事宜。目前已要求其不再参与社区当家塘建设。

17、关于“一事一议”项目资金问题。

经核对账目,将本应在“一事一议”科目中支出的款项以“其他支出”科目核算,导致“一事一议”账户出现结余。目前“三资”中心已进行科目调整,调整后“一事一议”科目账面结余用以弥补2017年“一事一议”项目资金不足部分。

18、关于森林增长工程补贴资金问题。

整改情况:该笔资金于2018年3月退给镇政府财政专户。

19、关于粮补资金问题。

整改情况:该笔资金于2018年3月退给镇财政上交国库。

20、关于无依据收取殡葬罚款问题。

整改情况:2015年停止了殡葬管理以罚代管。社区“两委”对此进行了深刻的反省,认识到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够,处理殡葬事务存在随意性。今后将加强相关业务的学习,积极做好群众引导工作,杜绝任何无依据收费事件发生。

21、关于无依据收取建房管理费问题。

整改情况:上述费用2016年已不再收取,剩余款项全部退还镇财政。

三、着眼抓细抓常,巩固整改成果。

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向阳社区将严格对照市委专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积极落实对社区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举一反三,常抓不懈,持续发力,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全面推行党员积极分制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制度,激发党员发挥示范作用。以严和实的态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通过开展“五进家门”、记录《民情日志》,督促党员干部全方位无盲区不间断走访服务群众,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服务引导工作。

(二)筑牢纪律规矩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持续深入学习《一章两则四条例》,时刻绷紧纪律之弦、规矩之线,以党章党规正心正言正行,使清白做人干净干事成为新常态新习惯。明晰总支书记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熟悉掌握以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为主线的各项制度规定和业务知识,做到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变通不走样。发挥好村级事务监督委员会和党员议事会作用,执行好“四议三公开”制度,乐于敢于善于接受全方位的监督,使社区做的每项工作让上级放心,群众满意。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抓好整改工作

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收场”心态,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力推进巡察整改的后续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回潮反弹。对需要进一步推进的工作,快速推进、紧盯不放,确保件件事事整改到位。对整改中新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绝不敷衍。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在严格执行已有制度基础上,结合社区的实际健全修订相关制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13855096046;邮政地址:天长市郑集镇向阳社区党总支;电子邮箱:1144964662@qq.com。

 

 

 

(郑集镇向阳社区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