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孝廉文化 / 千秋清风
【廉史今读】从田稷退贿说开去
浏览次数:4781发布时间:2019-07-16

近日,从报刊杂志看到《田稷退贿》的历史故事,不由得让我在赞颂这位伟大母亲的同时,也让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的一句话,那就是“在家风的传承问题上,家训、家规和家教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家教的作用更不可替代。”

古往今来,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等典故都印证这一道理。《田稷退贿》这则历史故事的主人公之一田稷,战国中期齐国人,深得齐宣王信任,拜为相国。一天,其下属来访托他办事送给他黄金百镒(yì ,古代重量单位)。田稷几番推辞,但碍于情面,最后还是收下了。

田稷把黄金带回家,献给母亲,母亲问他说:“你做三年宰相,不会有这么多的俸禄,你哪来这么多金子?”田稷老实答道:“是下属送给我的。”母亲听了,立刻不快地说:“做人应注意自身修养,做到品行高洁。为了要诚实不欺,应不做不义之事、不取不义之财。如果你要孝敬长辈,就应该尽心诚实地办事,否则就是不孝!不义之财,不是我应该有的东西;不孝之子,也不是我的儿子!你如果真要表现你的孝顺,就把这些金子拿走!”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或浸渍、或渲染、或融化到每个家庭成员的血液中。父母亲的吃苦耐劳、善良厚道、勤劳俭朴、爱家顾家……,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们。

我们再来看看,田稷听了母亲的一番话,十分惭愧,便将金子全部退还给下属,又主动到朝廷请罪道,臣下无德,一时糊涂,私受百金,吾母痛斥臣子为官不廉、为子不孝。臣感罪孽深重,辜负大王信任,请大王重责,以正国法。齐宣王闻听事情经过,对田母家教有方十分赞赏。他赦免了田稷,仍然让其为相,且用朝廷的金子赏赐给田母。百姓听说这件事后,都对田母仰慕不已,也称颂田稷知错能改的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道,“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问题。只有每一个家庭都既承担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的重担,又承载起帮助孩子“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的重任,这样家庭培养出来的孩子才能够在“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以及为社会作出有益贡献等方面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品德基础和人格基础。自古就有“闺闱乃圣贤所出之地,母教为天下太平之源”与“妻贤夫祸少,妻贪夫招罪”等之说,好的家风就是美好的品质,都是值得借鉴和传承的。一个人的良好品格和习惯的养成,离不开亲人的培养和教诲。作为共产党人,我们应借鉴古人留下的人生智慧,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将自家和他家的好家风传承和弘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