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省纪委网站】天长:出手整治过滥责任书
浏览次数:12316发布时间:2019-10-31

近日,天长市纪委监委公布了一份对全市责任书签订情况的查访结果:去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责任部门层层签订责任书总数超过150份,其中该市金集镇的一个村就签了12份。“市里签啥,镇里就比照着往下签,有些本不需签订的责任书,成了上级部门‘逃避责任’的工具和借口。”天长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针对滥签责任书问题,该市在全市范围对签订的责任书进行全面清理和整治。

“大部分责任书签订的内容本来就是咱基层组织日常推进的工作和应尽的义务,有党纪国法、地方法规约束,也有上级单位和部门考核,没必要再签一次。”万寿镇党委书记万福贤告诉笔者,不少责任书形式大于实质,“是形式主义的新变种,签多了也就泛滥了,起不到约束作用。”

“有的责任书还成了上级部门‘甩锅’的工具。”铜城镇铜北村党总支书记华卫东说得直截了当,有些部门把本该由自己亲力亲为完成的任务,却以责任书的形式把责任和压力转嫁给了基层。

为全面清理责任书滥用现象,今年以来,天长市纪委、监委组织市、镇(街道)相关人员对每一项责任书签订的依据、必要性和权责内容进行分析,组织专人进行抽样查访,要求没有中央、省、滁州市一级工作依据签订的责任书一律取消,对有签订依据但内容空泛不实的责令修订或取消。截至10月初,市委市政府及市级部门与镇、街道签订的责任书已减少至4项,镇(街道)与村(社区)签订责任书已减少到4-8项。

“目前我们仅签了4份责任书,工作变得清爽多了。”华卫东说,镇村干部从成堆的文件资料中“解放”出来,就有更多时间去了解群众需求,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

据了解,天长市纪委监委已建立基层反映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台账,其中包括滥用责任书、工作日志过多、文山会海、微信工作群扎堆等27个问题,市纪委监委将逐一进行排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