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孝廉文化 / 千秋清风
【人民网】战“疫”夫妻:等胜利了,我们就能见面
浏览次数:8552信息来源: 人民网发布时间:2020-02-05

2月3日,安徽天长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毛女士出院,这也是滁州市首例治愈出院的确诊患者。在成功治愈的背后,有一群人,舍小家为大家,夫妻联合战斗在一线,甚至同在一所医院,都由于隔离而无法见面。对家庭内心愧疚,但为了工作无怨无悔。天长市人民医院的刘菊和瞿康平就是这样的一对夫妻。

3日,抽调到天长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的呼吸科医生刘菊,已经连续在战“疫”一线上工作了十天。“现在让我回家我也不敢,直接接触到患者的人都需要被隔离”,这十天里,刘菊连同患者一起被隔离,平均每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吃饭都是专人送到宿舍。

“天长媳妇”刘菊是六安人,今年的春节,因为工作,刘菊唯一一次没有回家过年。电话那头,她的父亲每晚都要和女儿电话或者视频,千叮咛万嘱咐只有一句: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啊!

春节期间,刘菊没有见过两个女儿。小女儿今年两周岁,每天通过奶奶的微信给妈妈发语音:“妈妈,累不累?”“妈妈,你辛苦了”“妈妈,我好想你,你要保护好自己”……在医院检验科工作的丈夫瞿康平给她送衣服,也是放在感染科的窗台上。刘菊目送丈夫离开,再出来取走衣服。

同样在战“疫”一线的瞿康平不善言语,对妻子的关心和担忧更多地放在心里。“我和刘菊是大学同学,当我们选择这个行业的那一刻,我们就将‘治病救人’当作义不容辞的职责。”谈起隔离区的妻子刘菊,瞿康平的眼神里寄予了很多的关心和担忧,“等到疫情结束,我们胜利了,我们就能见面了。”

“2003年非典爆发的时候,我正准备高考。看那么多病人和他们的家人痛苦,我毅然选择学医,三个志愿填的都是医学专业。”非典给刘菊的冲击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时,作为党员的刘菊义无反顾地冲在一线。

据了解,天长市人民医院共有50多对战“疫”夫妻档,在国家有难、人民期望的时候,他们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冲在最前方。院方表示,将全员战斗、全身投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