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发布 / 镇村之窗
汊涧镇:党员齐发力 共筑防疫线
浏览次数:7901发布时间:2020-02-14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汊涧镇广大党员纷纷响应,誓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一封封承诺书、一个个红手印,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不畏艰险,主动请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目前全镇101名党员志愿者组成12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投身到疫情抗击第一线。

摸查“排头兵”,做好摸排网格员

为阻断“传染源”,党员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反复排查的方式,分片区进行摸排,核查、登记武汉返乡人员的个人信息及健康状况,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排查出的返乡人员,劝其居家观察,每天上门测量体温,检查隔离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确保返乡人员隔离工作的有效落实,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轮班全天候值守相关隔离人员直至隔离期满,有效防治内部扩散隐患。

防疫“马前卒”,做好疫情宣传员

党员志愿者们坚持把投身防控疫情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志愿者向广大村民发放疫情防治宣传单页、悬挂宣传横幅、张贴《致广大城乡居民的一封信》《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规范》等,并利用“宣传车+大喇叭”,在村内循环播放《致广大城乡居民的一封信》,将防疫知识全覆盖,切实提高村民自我保护意识,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餐、不办酒席、不与武汉返乡人员接触等。通过入户走访,认真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切实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消除恐慌情绪,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劝阻“先锋队”,做好防疫“守门员”

“大爷大妈,不要在这里聚堆晒太阳了哈,最近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厉害的很,先回家,等过段时间再出来哈”。这是党员志愿者经常说的话语。在冷冽的寒风中,在广场、村口都能看到他们苦口婆心的劝导群众不要聚集的身影。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志愿者在各村进出的重要路口设置检查点,往来人员测量体温,严禁外村人员进入;本村人外出时认真排查询问外出原因,做好登记工作后予以放行,做到看严守死,一个不漏。

党员志愿者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取消各种宴席,并挨家挨户发动群众暂时取消一切宴请活动。全镇共取消红白喜事117件,群众用实际行动给予了支持。

暖心“好帮手”,做好隔离代购员

“李大妈,您暂时不能外出,您家缺啥,我去帮您买。”

“我家小孙子纸尿裤用完了,麻烦你们买点给我。”

汊涧镇要求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观察14天,避免返乡人员在隔离期间与外界接触。“但隔离不隔情,我们应该有难一起扛,尽力解难题,让隔离人员安心、放心。”志愿者党员自发上门为隔离人员采购日常用品。随叫随到的代办跑腿服务,既防控了疫情扩散蔓延,又解决了老百姓居家隔离的生活困难。

环境“消毒者”,做好卫生清洁员

志愿者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卫生运动,使用自家的植保无人机进行喷洒作业,对村里的公共场所、集镇农贸市场、养老院等场所进行杀菌消毒,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保障群众生活环境的安全。同时在村组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和监督点,防止病毒的二次传播,严守病毒传播的最后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