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发布 / 市直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稳控"菜篮子"为疫情防控当好"后卫"
浏览次数:1818发布时间:2020-02-16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发挥职能优势,抓好蔬菜、水产品、肉类正常生产供应,积极开展春耕生产技术培训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稳控菜篮子、把好米袋子,为疫情防控当好后卫。

疫情防控期间,天长市农业农村局认真抓好菜篮子、米袋子市场供应。2月10日,组织质量安全监管人员来到大通镇天翔蔬菜基地,对即将捐赠给金太阳和夕阳红养老院的2700多斤萝卜、青菜等蔬菜开展检测,合格数据上传至省平台,填写好合格证,开出了滁州市第一张新版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实现在全国范围内通查通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天长街道、杨村镇、大通镇、仁和集镇等蔬菜种植基地,科学指导广大菜农加强大棚蔬菜、露天蔬菜管理,做好光、温、气、肥、水等关键环节调控,弱化低温阴雨天气对蔬菜生产的影响,同时指导蔬菜生产者增强防护意识,做好健康防护。对全市在田蔬菜种类、面积、产量进行全面摸底。据统计,目前全市在地蔬菜2.6万亩,主要为青菜、大白菜、菠菜、芫荽、青蒜、水芹菜、青椒、莴苣等,绿叶菜可满足市场需求。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该局对全市农产品生产基地开展拉网式专项执法检查和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投入品监督抽查,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并为上市的蔬菜、畜禽、禽蛋、水产品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明。为确保蔬菜及鲜活农产品正常流通,天长市农业农村局积极配合交通、公安等部门,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促进蔬菜快速有序流通,确保外调蔬菜进得了城、入得了店。为确保粮食供应,农业农村局上门为市天助饲料、天翔蔬菜、牧马湖米业开展抗疫指导,同时积极帮助市内粮食加工企业和蔬菜生产基地恢复生产、扩大产能,保障全市规模市场供给。

2月10日以来,局农技人员徐光明、徐恒玉来往穿梭于天长各镇,抓好春耕生产技术培训、督促农民开展施肥等田间管理。他们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施肥,到各镇农机部门,督促当地农技部门加强对农业生产的指导,防止农民热了炕头、荒了地头。据悉,天长市是国家粮食生产大县,为保障粮食生产,该局利用农民工未出工的时机,积极组建不同层次的农技服务信息群,如市级农技推广工作群、乡镇大户服务群、农技人员的科技示范户群等,在非常时期加强农业信息传递。同时,组织农技专家编制《2020年安徽沿淮稻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加强宣传及视频培训,指导辖区内大户及科技示范户开展春季小麦油菜田间管理;同时,根据各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对一些大户进行跟踪指导,互动交流。

连日来,为防止其他疫情滋生蔓延,局成立“一办六组”,其中特别设立了动物疫情防控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科学调度人力,开辟防疫的另一个战场。他们按照“广排查、早发现、严处理、全根除”的要求,组织村级动物防疫人员进一步加大流行病学调查和监测排查力度,实施网格化管理,对辖区内种畜禽场、规模养殖场进行排查,每日两次上报排查数字和防控情况。坚持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公布疫情举报电话,一旦接到举报和发现不明原因发病或死亡情况的异常现象,立即指派专家赶赴现场进行诊断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迅速处置。从1月27日至2月12日,累计排查畜禽养殖场(户)2000多次,排查畜禽800多万只(头),未发现重大动物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