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孝廉文化 / 千秋清风
【纪检人·手记】“老黄忠”的信仰
浏览次数:14088信息来源: 安徽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0-03-05

“您开车去哪里?办了通行证没有?”“同志,请配合检测体温。”……

在天长市纪委监委机关包保的沃公社区无物业小区的防控监测点上,一只口罩、一件志愿者红马甲、一把红外测温仪、一只小喇叭,就是被机关同志们称之为纪检监察战线“老黄忠”、59岁的二级主任科员李祥的战“疫”装备。

2月15日傍晚5点到9点,刚好轮到我和老李同班值守小区南出口,当晚漫天飞雪,气温降至零下5度。

老李挺直腰板在风雪中挥旗、吹哨,查看每一个出入小区人员的通行证、测量体温,查问每一辆进入车辆的途经路线……尽心尽力守护小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风采。

“紧要关头,不出门就是最大贡献,居家就是最大安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少外出,不聚餐”……这些暖心的防疫提示语老李每天都要不厌其烦地千叮咛万嘱咐,他在用扎实、过细的防控筑起了小区门前的“门禁”堡垒。

打响阻击战的一个多月来,老李没白天没黑夜地战斗在战“疫”最前沿。

起初,市纪委监委领导也考虑他年龄大,体质弱,天气冷,尽可能减少他参加包保小区卡口监测值守和下单位监督检查工作量,但都被老李婉拒了,主动担负起联防联控监督执纪责任。

连日来,李祥不管是市纪检监察机关单独组织,还是会同其他职能部门联合组织监督检查,进机关、下乡村、跑企业,他总是冲锋在前。

“国道进出口防疫监测责任重大,不是叫你来袖手旁观、嗑瓜子、看风景的,你是哪个单位的?”

“指导公共场所消毒灭菌,按规定要定人、定时、定剂量,商场、超市入口测温检查更不能有丝毫马虎,必须跟踪检查到位,请把你检查记录台账给我看。”

……

近日,市委市政府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动员令下达后,市纪委监委派出多路人马深入市直各职能部门、经开区和乡镇各地监督检查企业防疫与复工复产措施落实情况,老李闻令而动,当仁不让。他一边监督检查,一边了解企业防疫复工“两手抓”的具体困难和揪心事,尽心尽力当好企业复工复产暖心“保姆”。

“李纪检,公司就要复工了,按防疫要求,急需一批口罩和测温仪,经开区管委会一时还联系不到足够的防疫物品,你能帮咱想想办法吗?”2月11日一大早,市经开区晶锋集团负责人许义彬打来求援电话。

“许总,我帮您联系市医药公司,请他们想办法,争取尽快解决。”

“李主任,我是天龙鞋业集团车间承包人,一批外贸订单催得紧,急待复工,但不知道找哪个部门,请你帮我问一问。”2月14日下午,天龙集团某车间承包人吴女士急匆匆打来电话。

“我已帮您联系,您先向天龙集团公司办公室递交复工申请,由集团到市经开区统一办理,如您是独立法人,请直接到企业所在地街道办事处申报,按规定办理复工手续。”

……

像这样的求援、咨询电话,李祥每天都要接到数十个,他认为关键时刻企业的每个求援,都是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干部的信任,必须认真对待,只要能力所及,就要百分之百去努力。

“李主任,你从早到晚和我们年轻人一样干,身体吃得住劲吗?”昨天,我和老李一起下乡督查防疫和春耕备耕“两不误”工作,在回来的路上,我同他聊开了。

“说不累,那是假话,特别是这几天赶得急,每天晚上回家,两条腿就像铸了铅的棒槌,连楼梯都爬不动。”老同事说着真心话,他还把与妻子最近的一次对话讲给我听。

“你是小六十的人了,不服老不行,该往后站站了,别逞能。”看着老李疲惫不堪的样子,妻子心疼极了。

“瞧你说的,抗疫就是打仗,咋能打软腿?关键时刻才能秤出共产党员的斤两和成色。”老李深深理解妻子的心,但不赞成她说的话。

“孩他爸,跟咱不要讲大道理,万一累垮了可咋办?”

“干活累不死人,你就放心吧,就是退休了,只要国家有难,组织召唤,咱这个老兵照样披挂上阵,咱两生活大半辈子了,你啥时候见咱讲过空话?”

是啊,我和老李同事十二三年了,一起执纪办案,一起纠风治乱,一同执行上级交办的急难险重任务,我俩朝夕相处,这次阻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战斗更不例外,从老李身上,可以看到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和情怀,看到一个纪检老兵的品质与境界,他的一言一行无愧于同事们送给他纪检监察战线上“老黄忠”的绰号。

(天长市纪委监委 宣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