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省纪委网站】滁州: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 将监督触角延伸“神经末梢”
浏览次数:10110发布时间:2020-09-11

近年来,滁州创新村级巡察模式,明确提出要实现市县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有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随着将市本级开发园区、高新区所属村(社区)巡察任务纳入常规巡察工作后,切实将巡察监督触角延伸到了每一个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就是要做到不漏一村、不落一户,彻底消除村级巡察‘盲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玉平强调。

在巡察模式的选择上,综合运用“机动式”“点穴式”“回头看”等方式,打好“组合拳”,高效精准发现问题,着力破除“地域关”“人情关”“人情网”“关系网”干扰。如来安县对128个村(社区)采取整合县乡力量、一次性集中巡察方式进行;天长市针对巡察进度慢,村(社区)多的特点,采取以乡带村、大组带小组的方式进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明光市泊岗乡安全村多年信访矛盾突出问题,派出巡察组采取了“点穴式”机动巡察并成功化解集体访、越级访、重复访。

巡察起作用,关键在整改。对巡察反馈问题,巡察办通过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报账、交账、查账、销账完整链条,纪委监委有关部门重点对巡察移交线索开设“绿色通道”,快查快结,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实行“双向反馈”,既向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反馈,也向乡镇(街道)党(工)委反馈。同时,针对村(社区)特质及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确保巡察质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止目前,滁州市已完成1226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共发现各类突出问题14619个,移交问题线索2049件。通过压实整改责任,共开展各类专项治理360个,完善制度2039个,对1306名干部进行了相关处理,收缴违纪款107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