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发布 / 工作要闻
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创新监督模式 激活基层“神经末梢”
浏览次数:3832信息来源: 新街镇发布时间:2022-08-05

“这次被抽到协作区参与监督检查,让我提高了业务知识,为我今后做好村级纪检委员工作增添了信心。”近日,在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座谈会上,新街镇勤东村纪检委员张云凤有感而发。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职责,切实打造成政治监督的“前沿阵地”,天长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创新工作思路,整合现有资源,统筹人员力量上挖资源,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协作区监督检查机制。

聚人才,配强队伍夯根基。为进一步增强协作区监督检查力量,将监督检查向村级延伸,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从4个乡镇中各抽调2名业务能力较强的村级纪检委员参与协作区工作,建立协作区人才库,对人员实行统一调配,实行“以老带新”,使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成为挖掘储备、培养锻炼、提升成就纪检干部的重要平台。

列清单,明确任务强履职。协作区从监督、宣传、信息收集等多方面入手,将村级纪检委员职责以履职清单的形式呈现,列明村级纪检委员“十必知”,明确村级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制定《天长市第三协作区村级纪检委员村级廉情月报表》,通过月例会下“清单”、交“账单”的方式,切实强化村级纪检委员的履职意识,让村级监督彻底激活“神经末梢”。

抓制度,强化监督促长效。为加强和规范对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人员的管理监督,避免“一肩挑”变成“一言堂”,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结合小微权力清单工作机制,督促各镇结合实际工作对制定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三大清单”体系及时更新,明确村级干部岗位职责和权力事项,为村级纪检委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提供有力抓手,确保“小微权力”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联合监督能够打破地域限制,通过协作区整合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精准发现问题。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监督检查工作模式,持续延伸监督触角,推动监督下沉。”该协作区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