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聚焦 / 队伍建设
在基层的花园里“挖呀挖呀挖” ——天长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坚持以“三轮驱动”增强基层监督合力
浏览次数:1775信息来源: 新街镇发布时间:2023-09-01

“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今年,一首简单欢快的儿歌火遍大江南北,充满童真的歌词背后蕴含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

近年来,天长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坚持以建设“五个高地”为标准,明确职责任务,通过强化小微权力公开公示、问题线索办理、区域交叉互查,切实把小微权力“晒出来”、把线索“处置好”、把问题“查清楚”,在基层的花园里,种下“三轮驱动”的种子,开出和美乡村的“花”。

在日常监督里挖呀挖呀挖,挖出违规问题,及时消灭它。协作区每月制定精准监督提示单,聚焦巡察移交重点问题、上级纪委重点督查问题,以交叉互查为主、乡镇自查为辅,强化监督检查,建立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清单,实施闭环处置,推动了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今年以来,第三协作区共围绕村级财务、违规占用耕地建房、防溺水、省委巡视反馈问题自查等6个专题开展精准监督,发现问题3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在问题线索里挖呀挖呀挖,挖出违纪问题,严肃处理它。协作区严格按照整合办案力量的原则,由第三纪检监察室指导,镇纪委书记牵头带队办案,定期召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分析案件情节,确定处置方式,做到查办方向明。并且,要求在提交“乡案县审”之前,在协作区内部开展案件互查,通过检查案件资料,对案件初核、审查、审理等环节开展互查,严把案件证据关、程序关,不断提升线索处理的精准度。

在小微权力平台里挖呀挖呀挖,挖出百姓诉求,顺利解决它。全面推开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甄别分类处置每一件群众投诉,并做到及时回应。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反映的问题有人管、及时办、能解决。今年以来,平台共受理群众投诉57件,办结57件,满意率100%。同时,协作区定期在平台里“筛”出反映问题较多的领域开展专项督查,将监督检查更好地融入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方面,释放更大的治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