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孝廉文化 / 千秋清风
【纪检人·书香】兼听则明不容易
浏览次数:5757发布时间:2017-05-15

人多爱虚荣,爱听奉承话,喜欢别人顺着自己的意图。于是,便有人,带着自己的目的,说让我们容易落入套中的话,敲开不按原则办事的大门。这实在可为我们作为纪检人鉴。

战国有个邹忌,长得很帅,人家都说他跟城北的徐公有的一比。不过他本人见了徐公,有点自卑,觉得自己不如徐公帅。一天,他早上起床梳洗照镜子后,感觉好极了,便问他娘子:“我跟城北徐公比到底谁更帅?”他妻子嘛,当然偏心自家老公了,脱口而出:“城北徐公哪能比得上我相公你呀!”说得邹忌心里美滋滋的。

不过邹忌还是那种有头脑、蛮冷静、凡事都要多方求证的人。于是他又问了他的妾,妾当然要讨好巴结主子啦,带着十二分的恭顺夸:“相公你的美你的帅岂是徐公能比得上的!”

邹忌还是不自信,恰好家里来了客人,便又问客人:“你觉得我跟徐公比哪个更帅啊?”这个客人上门,本来就是无事不登三宝殿的,是有求邹忌而来的,便脸带着讨好说:“当然邹公您帅呀!”

邹忌仔细又照了照镜子,回忆了一下那天见到的徐公,心知肚明,也深有感慨。于是他就上朝跟齐王说了自己的心得:“大王你看,我的妻子偏爱我,所以说我帅;我的妾畏惧我,也说我帅;我的客人有求于我,又说我帅。我不过是一个朝中官员,有一点点大王您赐予的小权,尚且被周围各有不同目的的人所蒙蔽吹捧。大王啊您想想,你的身边每天有多少人为了奉承你巴结你讨好你取悦你有求于你而蒙蔽您呀!”

齐王是个明主,也深受启发,便下令在齐国广开言路,一时齐国强大无比。

在生活中,我们往往会像邹忌一样,自我感觉好;更容易“伸手不打笑脸人”,被好话蒙心,对送上门来的奉承来者不拒。于是,判断失误,甚至处理问题带上强烈的主观臆断。曹雪芹先生在他的《红楼梦》第十五回也写过类似的故事:馒头庵的老尼净虚请求王熙凤找关系干预一起纠纷司法案件,王熙凤当即索贿三千两银子,还说手头需要处理的事太多,会尽快办。老尼就拍马屁了说这件事要是放在别人身上,肯定不成,只有王奶奶有本事办好,不仅如此,更难的事也难不到琏二奶奶王熙凤呢……这话让王熙凤太受用了,顾不上劳乏,就攀谈起来,关心这事来。

可见,人都会悦纳他人对自己表扬奉承。而良药总是苦口的,忠言总是逆耳的,让人堵心的。要正确处理问题,我们就要像邹忌一样,冷静,清醒,多方面思考,全方位判断——看清事件的真相与本质,处理起来,才能切中要害。

俗话说: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奉承巴结讨好他人的,大都是有求于人的;被人奉承被巴结被讨好的,多为站在高处、有能力给人办事的人。邹忌、王熙凤好比大型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掌管决策权、执行权,是众多家人、客人、仆人巴结的对象。越是处于这样的位置,越需要做到“兼听”,才能处事智慧;只想受用好话,图得一时虚荣心的满足,不能居安思危,必定影响判断,导致问题。

作为纪检人,我们应当像邹忌一样,多有自知之明,谨小慎微;尤其是位高权重时,格外要如履薄冰,防备各怀心思的投机分子的吹捧,奉承,长期生活在这种“糖衣炮弹”的蜜水中,智商会下降,会有不堪的结局会可悲甚至可怕。不能不引以为戒!

作为纪检人,我们更要有党性,遵制度,守原则,常常自我批评,自我反省,自己多照照灵魂的镜子,多问问自己“你真的是最帅的吗”,牢牢记住“兼听则明”。(倪军华)